地理科学学院郑光辉、曾荣老师团队顺利完成江苏省海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调查任务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681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相关要求,2022109日至10月23日,地理科学学院郑光辉副教授、曾荣博士带领硕士生李学兰与王岩在江苏省海安市开展剖面调查。江苏省地质勘察相关人员随队学习交流。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简称“三普”)是国家为全面掌握中国土壤资源情况而开展的一次普查,以期查清我国土壤的类型、分布规律、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上一次普查距今已经四十余年,很多数据指标都亟待更新。全国土壤普查结果将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数据支撑,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海安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调查启动仪式

此次剖面调查共分为六步分别是剖面采样地点选择、剖面挖掘与修面、土壤发生层划分与命名、土壤剖面形态观察与描述、发生层样品采集及整段剖面样品采集。最终团队共计完成了23个土壤剖面点的调查采样采集发生层土样222个,容重样品333个,大团聚体样品23个,纸盒标本23个,整段标本6个。


土壤剖面修理(左1/3为毛面,右2/3为光滑面)

郑光辉副教授和曾荣博士正在对剖面的发生层进行划分

土壤剖面发生层划分结果

剖面发生层样品采集过程

整段剖面的采集

   此次土壤普查正值二十大召开之际,团队全体成员在田地中一起观看了二十大的开幕式。高亢的国歌回荡在田间地头,总书记的报告令人热血沸腾,过去的五年是奋斗不止的五年,是能够胜利和敢于胜利的五年,未来我们的国家必将继续胜利,而这离不开一辈辈科研工作者的接续奋斗。队员们在这次普查中经受着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洗礼,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此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工作中,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意志品质,专业科学、全面严谨的科研成果,为丰收添景、向盛会致礼,彰显地理人独特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与海安市墩头镇工作人员一起观看“二十大”开幕式

剖面采样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