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学科简介             

     

    一、3S集成与气象应用学科简介  

    学科门类:理学  一级学科代码:0706 一级学科名称:大气科学 

    二级学科代码:0706Z5   二级学科名称:3S集成与气象应用

    3S集成与气象应用为经教育部备案,我校自主设置的大气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

     (一)、学科发展背景

        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组成的“3S”技术的快速发展,对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乃至对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日益更新,对大气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如陆面过程与气候模式模拟,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无缝隙精细化天气气候预报技术、气象信息三维动态可视化,空间化(栅格化)气象数据生产等,将“3S”技术应用于大气科学领域,是解决以上各类问题的有效途径。目前,“3S”技术已在气候资源利用、农业气候区划(区域规划)、气候预测、气象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了推广应用。此外, GPS技术已成为大气水汽含量、大气温度等大气参数采集与获取的最有效最有希望的方法之一 。本学科以“3S”技术为核心,以气象信息精细化研究和应用为特色,以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气象灾害的监测、评价,陆面过程模拟和参数遥感为研究重点,研究大气科学精细化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及可视化方法和精细化天气的监测、诊断、预测技术,探索大气科学与空间信息技术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法。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大气科学、“3S”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科学理论和技能,能在气象部门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水文、农业、林业、资源、环境、军队等部门的行政机构、科研院所和业务部门从事“3S”与气象应用有关的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业务管理等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主要学习大气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与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的科学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有独立从事大气科学及“3S”气象应用研究、软件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毕业时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与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2、具备坚实宽广大气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3、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与技术、全球定位系统,“3S”集成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4、具有独立从事“3S”技术及其在气象科学应用研究的工作能力;

    5、在大气科学、“3S”技术与其在气象应用科学研究中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博士)或在所研究的课题有一定新性(硕士);

    6、能熟练(博士)或比较熟练(硕士)地应用第一外国语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并具备较好写作能力。

     (四)、主要研究方向:

    1、陆面过程模拟与遥感;

    2GIS技术与气象应用;

    3、生态环境遥感;

    4、气象灾害监测与评估;

    5、水环境遥感

     

     

    二、地理学硕士一级学科简介              

    学科门类:理学 级学科代码:0705  一级学科名称:地理学

    (适应专业: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一)、培养目标

        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学风严谨,品行端正,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在本门学科上掌握系统的地理学方面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及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身心健康,毕业后能独立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业务部门及其他地理学部门从事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1、加强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品质的教育,研究生应认真参加政治理论课和时事政策的学习,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

    2、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等自然科学的基础;良好的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应用基础,良好的部门地理学基础,以及一定的区域地理学基础;

    4、具有地理数量分析基础及良好的利用地图表达地理学问题的基本技能,受到野外调查技能训练。

    5、较为系统地掌握自己所从事的学科方向(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专业知识和技能;

    6、在所从事的学科方向上,研究应具有一定创新,能够独立从事相应的学科方向的应用和研究工作。

    7、较为熟练地应用第一外国语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并具备较好的写作能力。

    (三)、研究方向

    1、地表环境信息获取与遥感监测;

    2、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

    3、气候资源与利用;

    4、自然灾害及其评估;

    5、气象GIS软件开发与可视化;

    6、生态保护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