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与编写的《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810


国家教材委于20211012日召开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结果,其中由秦大河院士、姚檀栋院士、丁永建教授、任贾文教授主编的《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特等奖,我院赵林教授是其中的主笔之一。


《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


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特等奖获奖名单



《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教材出版中心资助出版的系列教材。该教材的编写团队包含国科大、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24个单位的54位人员。

《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编写委员会


《冰冻圈科学概论》起源秦大河院士带领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骨干团队于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同时,秦大河院士带领冰冻圈研究团队开始了冰冻圈科学体系的构建和《冰冻圈科学概论》的编写工作,并于2015年正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设《冰冻圈科学概论》课程,试用了《冰冻圈科学概论》初稿。该教材于20178月正式出版,是国际上第一本系统论述冰冻圈科学的教材,也是继2012年《英汉冰冻圈科学词汇》和2014年《冰冻圈科学辞典》之后,编写团队出版的又一部冰冻圈科学系列书籍。

由秦大河院士领衔的包括“冰冻圈与全球变化”在内的冰冻圈系类课程连续多年被中国科学院大学评为优秀课程、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于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秋在秦大河院士及授课团队的支持下正式在我校开课,为地理学本科生必修课和硕士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由7位冰冻圈与全球变化领域著名科学家来我校授课。


秦大河院士在我校讲授《冰冻圈科学概论》


7位授课教师名单

冰冻圈与气候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互馈关系,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冰冻圈科学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其研究本身,还牵动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冰冻圈科学是研究自然背景条件下,冰冻圈各要素形成、演化过程与内在机理,冰冻圈与气候系统其他圈层相互作用,以及冰冻圈变化的影响和适应的新兴交叉学科。正如秦大河院士在本教材的前言中写到:“通过阅读本书,使读者从圈层的角度重新认识冰冻圈及其组成要素的意义,了解冰冻圈变化的复杂性和重要影响,获得新的知识,从阅读中也可以提出需要研究的新问题。”这对凸显我院与大气科学紧密结合、提高我院学生培养水平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