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教育部推出首批511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分为五大类: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

我校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共10,其中,地理科学学院《GIS气象应用》课程入选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10月,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开启了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新征程。目标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我院“GIS气象应用课程建设团队”和“3S集成与气象应用科研创新团队”首创的《GIS气象应用》课程于2003年面向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首次授课,2007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成功申报为中国气象局与学校共建特色专业,进一步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局校共建特色课程,深化科教融合,逐步建成课程案例库。

设课伊始,《GIS气象应用》课程就承担着核心技术创新、专业特色确立这一核心任务,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建设,本课程形成了稳定的教学团队、原创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典型案例库。课程团队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科教融合创建教学体系、不断创新改革教学方法,本课程建设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重要专业特色课程。



一直以来,地理科学学院把课程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多项院级金课项目,激励本科课程建设,整体提升了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继续以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引领广大教师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努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推动本科教学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