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编写的ISO/TR 22845:2020 “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技术报告正式出版!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14浏览次数:804

      2020年8月13日,由我校参与编写的ISO/TR22845:2020 Resilience of buildings and civil engineering works(“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技术报告)正式出版。该技术报告由ISO/TC59/WG4(“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工作组)负责编制,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共同参与编写。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贺静担任该工作组召集人和技术报告项目负责人。

     该技术报告是ISO范围内首部针对“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主题的技术文件。作为多学科交叉研究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的积极尝试,此项工作为我国后续主导相关国际标准化活动奠定了扎实基础。

背 景

      ISO/TC59(“建筑和土木工程”技术委员会)于2013年开始关注“Resilience(弹性)”概念。经过几年的讨论,2016年在TC59柏林会议周上初步达成共识,即ISO作为统一协调全球不同部门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有能力和责任统一解释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术语,建立框架并逐步制定相关标准,积极促进“弹性”从理念落实到技术层面。随后,ISO/TC59于2017年成立了专门的新工作组ISO/TC59/WG4(“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工作组)。2017年7月,该工作组启动了第一个项目,即ISO/TR 22845 Resilience of buildings and civil engineering works(“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技术报告)。

工作过程

      ISO/TR 22845“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技术报告,收集了全球范围有关“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专题的相关进展、信息数据等资料,并针对与建筑和土木工程相关度较高的“气候相关”、“地震相关”、“人为相关”三类灾害风险,对其中典型的灾害风险、弹性度量、弹性策略等信息予以筛选和分类,可为相关标准编制、研究等提供参考。

    技术报告编制过程中,工作组专家于2018年、2020年两次组织相关主题专刊——“建筑的弹性”(《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2018年春季刊(总第28期))和“气候变化与建筑弹性”(《科技导报》2020年第8期(第38卷))专刊,推进编制进程、形成学科交叉研究成果。

意义和影响

      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和城市化不断发展,城市、建筑和土木工程等面对灾害风险的暴露度、脆弱性有所增加,气候变化也将影响未来气候灾害的强度和频度。如何增强应对灾害影响的适应、恢复、学习等弹性能力,近年来已成为全球工程领域的讨论热点,并逐渐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主题的一部分。

     “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研究,目前还处在初期阶段,需要更多依托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推动“弹性”从理念转化到技术和标准。

(图文来自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