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召开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网络视频大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815

    2020年7月26日晚上19:00,我院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召开了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网络视频大会,会议主题为:“研究生学前教育: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我院2020级地理学、3S集成与气象应用两个专业共54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会议。学院院长姜彤、副院长王国杰、院研究生会主席陈丽琴、副主席吕嫣冉出席了本次网络视频大会并分别讲话。

    会议开始,姜彤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情况,他分别从历史沿革、专业学科、师资人才、科研水平、教科平台、合作交流等六大方面,向研究生新生们做了详细讲解。同时一一列举了面向研究生特色课程。其中,部分国际一流课程将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同步开课,将大大提升我院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姜院长通过培养新范式的讲解,对研究生们提出了 “揭示地理规律、昭示人文精粹。服务国家战略,造福人类未来”的殷切希望。

    接着,王国杰副院长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的具体过程。王院长从我院博士点、硕士点的设立背景谈起,详细介绍了地理学、3S集成与应用两个硕士学位点的专业方向、学习年限、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等。其中,着重说明了学位论文的重要性。他说,学位论文涉及到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盲审、答辩等环节,是对研究生的基本要求,但是同时也是很高的要求。研二、研三科研优异的同学,可以申请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最后他预祝同学们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顺利。

    院研究生会主席陈丽琴同学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研究生会的构成。研究生会分为主席团3人和秘书处、体育部、组织部、外联部、新宣部、文艺部、学术部7个职能部门。研究生会是研究生们学术交流、开展文体活动、获取升学就业信息的组织,学院发展离不开研究生会的支持。最后陈主席向研究生新生们发出了热切邀请。 

    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吕嫣冉同学做了“十分钟提升研究生三年”的报告,以亲身体会分享了研究生的学习技巧。她说,研究生和本科学习方式不一样,目前需要转变学习态度,主动了解导师研究领域,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认识自己的不足,懂得依靠团队,提升表达能力,加强交流。学有余力的同学,可参加考证、学术竞赛、暑期学校、网课、会议、讲座、学术沙龙……,她还向研究生新生们推荐了网课资源、中英文数据资源、本专业优质公众号资源等,同时,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的研究生课余生活,并热心地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帮助研究生新生们解决困难、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

    会议最后,姜院长为本次视频大会做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顺顺利利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实现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