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暨基金委“中德合作组”项目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9-19浏览:1628

9月18日上午,由地理科学学院主办的灾害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暨基金委“中德合作组”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旨在研讨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国际前沿,并制定中德合作组未来合作计划。副校长周伟灿出席会议并为“中德合作组”项目揭牌。来自德国、英国、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国的专家代表,以及国家气候中心、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研究生代表,我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会议由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主持。

副校长周伟灿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标志着中德合作推进灾害风险管理研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开启了双方合作研究的新征程。他希望,通过此次高水平学术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探讨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的地区干旱灾害风险管理问题,进一步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能力。

德方项目负责人Britta Schmalz教授致辞。她简要介绍了中德合作组德国方面的人员构成。德方专家来自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海德堡大学、基尔大学、吉森大学等6所德国高校,研究方向囊括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社会地理科学等。她表示,未来三年,中德科学家将紧密合作,共同研讨灾害风险管理问题,期待三年后能产出丰硕的研究成果。

中方项目负责人王国杰教授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与会专家分享在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表示,灾害风险管理的综合方法研究对于科学研究以及提供更有效率的公共服务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气候和社会经济的交叉研究方式将使灾害风险管理更有价值。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能够为双方专家带来更多的研究启发。

随后,副校长周伟灿,德方项目负责人Britta Schmalz教授,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中方项目负责人王国杰共同为“中德合作研究组”揭牌。

据悉,中德合作研究组是由中德科学中心批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德国研究联合会共同资助的重大国际交流项目。该项目支持中德双方科学家以短期学术访问和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就某一特定领域开展长期和深入的交流。由我校王国杰教授牵头的“Managing Risk of Water Scarcity: Integration of Climate and Socioeconomic Scenarios”(干旱灾害风险管理:气候和社会经济情景的结合)中德合作研究组项目于2018年6月份获批。中德双方将就“灾害风险管理”这一课题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不同气候变化情景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的中国干旱灾害风险管理问题。 

副校长周伟灿致辞

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教授主持会议

德方项目负责人Britta Schmalz教授致辞

中方项目负责人王国杰教授讲话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