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理大数据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时间:2020-06-08浏览:4053

江苏省地理大数据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符合国家和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团队基础雄厚,科技成果丰硕,市场转化已取得显著成绩。是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共建。

 

一、    发展战略

以“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和江苏省“强富美高”发展需求为牵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地理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深度融合,开展政产学研合作,集成创新; “大数据+AI”赋能地理信息产业,开展地理信息处理“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攻关,破解成果市场转化的痛点问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深化地理大数据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环保和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地理大数据智能应用总体框架

二、    发展方向

    地理大数据+AI”赋能为核心,针对地理信息产业的痛点问题和技术瓶颈,拟定四个发展方向:

l  遥感大数据融合与智能分析:融合多平台、多类型遥感大数据,集成认知模型、专家知识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遥感信息智能提取算法及其应用,并为位置服务和灾害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l  空间数据关联与位置服务:研究各行业数据之间的位置关联和智能挖掘算法,基于“互联网+”构建多维动态智能化的地理位置服务体系。

l  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的灾害精准预测与应急管理:基于空--地协同观测的地理和气象大数据,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灾害预报预警与应急管理方法体系。

l  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构建:基于以上三个方向的科技成果,研究非结构化的地理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服务技术,构建地理大数据智慧云决策支持和服务系统。

三、    主要依托单位概况

1)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概况

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成立于20003月,隶属于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分工负责制,主要从事基础性、前期性、公益性的测绘工作,是集测绘生产、科研、服务于一体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心具有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地图编制、导航电子地图制作、互联网地图服务等国家甲级测绘资质。中心负责全省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维护、更新和开发应用;承担地理信息数据的采集、处理、建库、更新和分发服务工作。

2)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概况

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业从事自然资源、不动产、水利水资源、税务、农业等领域的GIS与电子政务软件、数据工程、测绘工程、地图服务及规划设计等业务。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一家集技术研发、数据生产、技术咨询、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公司在全国设有5大研发与服务基地,并且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超图研究院等GIS行业顶尖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四.部分成果案例

 五.相关项目经验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1

全球水循环数据同化及其时空变化分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

2

中国及典型区域/流域气象灾害风险图谱及综合集成系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

3

面向模式的陆面及土壤参数重建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

4

融合气候与社会经济变化情景的水资源短缺风险综合管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

面向大数据的位置信息挖掘与推荐方法研究——以南京市出租车GPS数据为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6

东亚风尘钾长石矿物地球化学分布特征及其对早更新世东亚降雨演化过程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联系方式: gwang_nui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