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在我校开讲

时间:2019-11-14浏览:819

1113日上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丁永建研究员莅临北辰楼西阶多媒体教室进行《冰冻圈科学概论》的第九次授课——“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地理科学学院三年级本科生、一年级硕士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该次课程的授课。

     丁永建研究员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冰冻圈大树”的树根与树干——冰冻圈作用的机理和冰冻圈内各要素之间的变化,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以往课程的内容,并特别指出,冰冻圈是气候变化的敏感指示器,是全球变暖的重要证据,了解冰冻圈要素变化及其机理对研究冰冻圈与其他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有重要意义。随后,逐一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冰冻圈与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及生物圈的相互作用及其机理,并提出相关研究中的主要科学问题,鼓励同学们继续探索冰冻圈的奥秘。本次授课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联系和作用,加深了对冰冻圈重要性的认知。

丁永建研究员兼任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CNC-FE)、科技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第一届专家组成员、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甘肃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常务理事长、WCRPCLIC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IUGG-IAC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资源生态领域专门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寒区水文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在水文学、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演化研究等方面研究取得了很好成果,在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和科学战略规划、冰冻圈科学学科体系组建、野外监测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冰冻圈科学概论》的第十次授课将继续由丁永健研究员在第12周(1120日)上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