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寻光者”小分队奔赴贵州开展脱困扶贫考察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段艳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1954

当列车逐渐驶离江苏,窗边一望无际的平原逐渐浮现出隆起的山丘。四面青山环绕,伴随列车清脆的提示音,寻光者小队抵达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贵州省安顺市。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贵州省近几年在经济与文化建设方面形成了“独家秘方”,因地制宜,走出了适合本地特点的脱贫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寻光之旅——劳动之光

    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寻光者小队来到了安顺市西秀区工业园区的贵安油脂集团。此次,小队成员以实习者的身份进入生产车间,承担了产品一条龙包装工作。从装盖、贴标到装箱操作,在车间人员的协助下,寻光者小队完成了6吨食用油的包装工作,体验了劳动致富的光荣。

    寻光之旅——希望之光

    初入噜嘎村,柏油路贯穿全村,路边都是高楼层的小楼房。少数民族村民热情好客,队员们一下车就被邀请到村民家中做客。来到村委会议室,小队认真听取书记和村主任的发言,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噜嘎村近几年的发展情况,由衷敬佩村主任和扶贫书记脚踏实地工作的精神。在书记和村主任的带领下,这个生活着600人口的极贫村脱离了贫困,完成了“两个不愁、三个保障”的基本任务,在脱贫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寻光之旅——未来之光

    实践的第三站,是安顺西秀经济开发区。西秀经济开发区是与工业园区共同成立的经济发展区。经济开发区与工业园区共同发展,相辅相成,使当地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队成员参观了附近的企业。一路上车水马龙,开发区繁荣的景象体现了安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希望中看到了未来,这也是我们寻找到的第三道光——未来之光。

    寻光之旅——特色之光

    离开了安顺市区,小队来到了旧州县。初入旧州,走过蜿蜒的盘山公路,远方是成群的山峰,眼下是成片的花海和梯田。旧州的山里江南景区由多个相邻景点组成,极具贵州特色,风景秀丽,景区的装修也充满屯堡文化的特色,景区周围基础设施相当完备,实现了贵州特色的一条龙旅游产业。

    寻光之旅——怡美之光

    在旧州的第二天,小队来到了旧州新建设的花园村庄。在这里,民房被花园和草木围绕,不远处有小桥流水,河边的年轻女子洋溢着青春的美好。住房以布依族的风格设计,不远处就是车站。旧州所建立的花园村庄,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周围有小学与中学,保证了每户人家的孩子都能入学。相比以前,旧州当地居民的生活可谓天翻地覆。贵州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精准扶贫政策,逐步实现全面小康生活。

    经过七天短暂的寻光之旅,寻光者小队真切地发现了贵州的复兴之光!贵州不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的贫困、落后;相反地,它充满着活力、拥有不断向前奋进的力量。贵州结合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制定了具有州特色的经济发展策略。贵州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勾勒出贵州美好未来的画卷,正逐步实现“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美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