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变化环境下水文气象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德国召开

时间:2019-10-04浏览:2367

        2019年9月23-27日,由中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变化环境下水文气象风险管理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市召开。来自中国8家科研院所、德国9家高校及研究机构和参与中德合作项目的美国、波兰部分大学和科研机构的55名专家学者出席这次研讨会。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教授和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工程水文和水管理系主任Britta教授共同主持这次研讨会。会议代表全面回顾了以长江气候变化和洪水研究为起点的中德合作研究20年的科学历程;会议围绕“变化环境下水文气象风险管理”主题,研讨暴雨洪涝、干旱、台风、高温等极端水文气象事件对社会经济影响评估的最近科学进展,探讨极端事件和社会经济风险的时空演变趋势和气候临界值等科学热点问题。

  会议的开幕式上,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副校长布列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预祝中德合作科研项目取得更多成果和更大影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伟灿为会议召开发来贺信。在会上,中国和德国学者一共做了36场学术报告。德国吉森大学地理学研究所所长、德国冰川冻土学会主席Lorenz King教授,德国基尔大学水文与水资源管理系主任Nicola Fohrer教授、德国波兹坦气候研究所Valentina Krysanova 教授、慕尼黑工业大学Markus Diese教授、海德堡大学Lucas Menzel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外院士、波兰科学院院士Zbyszek Kundzewicz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共同讨论旱涝对水资源、干旱经济损失,高温热浪对城市人体健康、农业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探讨干旱、暴雨洪水、水文气象风险管理以及气候变化背景下对干旱的适应措施。

   我校姜彤教授、王国杰教授和陈铁喜教授做了20年的中德合作经历和洪水灾害风险预估、土壤水分的信息流、多指标干旱评估等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高学杰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苏布达研究员、王国复研究员、翟建青副研究员等就青藏高原水热影响、区域模式高精度模拟应用、强降水事件风险分析、439年模拟径流数据和综合洪水风险预警和管理等作报告。来自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宾州滑石大学、新泽西拉马波学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河海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就洪水的淹没面积、洪涝对农业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洪灾防护与损失、洪水灾害风险管理以及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强降水事件的适应措施等发言。通过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对洪涝和干旱等极端水文气象事件的适应对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进一步促进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科研项目的后续研究和新中德项目(MOST-BMBF)申请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