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

时间:2019-07-03浏览:5325


1、团队介绍

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团队主要瞄准极端灾害事件(干旱、洪水、高温、低温、台风等)的社会经济影响、风险评估与管理的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热点问题,以理论创新为重点,以技术开发为突破,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基尔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和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和斯里兰卡等国家长期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Atmospheric ResearchClimate ChangeEarth's Future等国际TOP刊物上发表一系列研究成果;获批专利和软著20多项;研究成果获2014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年度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8年度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二等奖;团队撰写的“三峡水利工程气候效应分析与评估”和“近五十年全国干旱发生频率呈增加趋势,未来十年干旱将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份重大决策服务材料,获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技术成果在中国及各省级气象水文部门、企事业单位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团队已培养博士生4名,硕士生25名。

 团队负责人姜彤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中国气象局二级研究员,科技领军人才,天山学者。主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指南”、“气候变化影响综合评估方法”和8部“区域/流域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担任Atmospheric Research, Climate Services, Hydrological Sciences JournalQuaternary InternationalAssociated Editor。近5年,发表SCI论文49篇,成果被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多次引用,他引共计8000余次。出版专著20余部(篇)。


2、团队成果

成果一:首创极端事件强度-面积-持续时间IAD评估理论,提出了三维度 (强度、面积、持续时间)极端事件格点化界定方法,研发关联极端事件与社会经济环境的灾害区域影响三维模型(图1)。

1 关联极端事件与社会经济环境的区域影响评估嵌套模型


成果二、提出基于灾害影响的动态致灾阈值风险预警方法,确定了中国典型城市和三级中小河流暴雨洪水灾害动态致灾阈值(图2),构建了旱涝灾害、山洪和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指标体系。

2  中国三级流域暴雨洪涝灾害四个预警等级24小时致灾阈值


成果三、基于中国历次人口、经济普查及历年统计年鉴,结合当前中国“全面二孩”的人口政策,建设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SSPs)全球、“一带一路” 和中国人口经济0.5°*0.5°格点数据集(图3)。

3 SSPs路径下全球、“一带一路”和中国人口经济数据集

3.成果案例

研究团队基于强度-面积-持续时间三维方法辨识了中国干旱事件的强度、暴露面积和事件持续时间;在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框架下社会经济预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发展适应能力的提升,构建了中国31个省(市)与适应能力相适应的强度-损失脆弱性曲线,并在可持续路径(SSP1)、中间路径(SSP2)、区域竞争路径(SSP3)、不均衡路径(SSP4)和化石燃料为主的发展路径(SSP5)等五种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景下,科学评估了全球升温1.5oC2.0oC干旱带来的经济损失。研究发现,把全球温升控制在1.5oC,将会减少人民币数千亿元的经济损失(图4)。中国干旱灾害风险评估研究科学地回答了控温的重要性相关结果以《Drought losses in China might double between the 1.5°C and 2.0°C warming》为题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4 全球升温1.5oC2.0oC,干旱灾害损失(a)和损失占GDP的比重(b)。纵轴上的概率表示超过给定损失(a)或损失占GDP比重(b)的结果比例。图中表示了22套全球气候模式数据和2个干旱指标,一共44种组合结果。图中虚线表示分别相对于1986-20052006-2015 年平均损失和损失占GDP比重变化。

4、相关项目经验


序号

项目名称

1

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全球气候-陆面-水文过程及极端水文事件风险与中国适应研究

2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全球气候变化对气候灾害的影响及区域适应性研究

3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季风区陆地水循环要素演变规律分析与成因辨识

4

重大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融合气候与社会经济变化情景的水资源短缺风险综合管理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台风灾害社会经济影响与潜在损失风险评估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气象灾害风险分担和转移的机制研究

联系电话  025-58235887

                邮件:jiangtong@cm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