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9-07-03浏览:4117

中心概况

    2018年成立,依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围绕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国家需求,系统开展地表过程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大基础理论及政策方面的基础研究。中心现拥有一批自然地理、土地资源、社会经济、测绘、GIS与遥感应用等各类专业人才,包括洪堡学者及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各1名,教授7人,副教授8人,中级及实验室管理员10人等。

发展目标

    围绕国家“山水林田湖草”建设理论需求,开展现代地表过程与机理、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CC)与全球变化、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监测与信息技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技术等研究,为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推动现代地理学、土地科学学科建设,提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与国家绿色发展建设的能力。

学科方向

    方向一:山水林田湖草关键地表过程机理

    研究土地资源的形成过程、物质组成、时空分布、结构演化规律,厘清国土生态空间格局特征,包括地质地貌格局、生态地理区域格局、重点生态功能区与生态廊道体系等,探索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生的人-地耦合机制等重大基础理论。

    方向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CC)与全球变化区域响应

    研究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CC)与资源环境耦合机制,模拟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所发生的水文过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生态过程与变化,从国家、区域、局部等层面对国土资源生态系统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预测、预警,为管理者和决策者制定预案、响应机制、减轻或消除风险提供科学支撑。

    方向三:土地监测与信息技术

    围绕土地大数据平台构建、土地系统仿真及模拟、土地资源环境的空间感知、三维空间可视化及三维地籍管理等科技问题,以土地科学、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数字城市等行业应用需求为向导,提升土地信息探测与监测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推动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方向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技术与应用

    研究退化土地利用的引导、控制和城乡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研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等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工艺、材料和装备等,以保障人类为满足新的功能需求而对土地进行改造和建设的方法、手段和设施,建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技术体系。

中心负责人:赵成义 二级教授

联系电话:025-58235199

邮箱:zhaocy2nui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