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igniew W. Kundzewicz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3-13浏览:2334

312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召开北辰名师论坛第一讲,报告由姜彤教授主持,特邀国际著名水文气象学家、波兰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Zbigniew W. Kundzewicz教授在二代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Dimensions of flood science”的学术报告。

Zbigniew W Kundzewicz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些基本的水文学中使用的基础的理论方法,通过全球洪水灾害及其不利影响的简单介绍,指出洪水灾害事件本身、洪水暴露度、洪水脆弱性等对洪水灾害差异影响的重要性,分享了其对洪水研究的框架结构,综合气候系统、陆地与水文系统、社会经济系统、洪水灾害、洪水暴露度、洪水脆弱性,实现洪水风险评估。然后Kundzewicz教授就其关于全球和区域尺度上洪水损失风险的最新进展做了介绍,对如何降低洪水风险以及应对变化提出了观点,特别指出了应对洪水的政策影响。

报告结束后,姜彤教授在点评中给予了高度评价,我院师生就洪水事件识别、洪水灾害与基础设施建设间的关系等问题与Kundzewicz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收获颇多。此次报告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今后也将会不断努力创造机会,进一步为师生提供名家讲座,着力于提高和拓展师生的专业素养、知识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