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召开学科及平台建设咨询会

作者:文:张翠,图:涂皛星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685

2月26日,地理科学学院在北辰楼229会议室召开地理学学科及平台建设咨询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原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刘嘉麒,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杨桂山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永宏教授出席会议,地理科学学院全体院领导、系主任、学术带头人参会。会议由张永宏副校长主持。

张永宏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院士、专家莅临地理科学学院指导,他简要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发展和学校地理学科的现状。地理科学学院2017年独立设置,目前地理学科是江苏省优势学科,也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是近期学院最重要的工作,也希望在2020年地理学科能建成一级学科博士点。张永宏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地理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设立了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将气象灾害评估预警作为地理学的重要研究内容并形成特色,学校2018年引进了多位地理学的资深博导,在资金、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将给与大力支持。

院长薛滨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争取在2020年申报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重点发展灾害地理学,力争申报国家级野外观测站,同时以灾害风险管理与预警为学科特色,大力引进高级人才。

刘嘉麒院士认为做好做强地理学科对基础学科建设非常重要,学科建设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发展,建好建实灾害风险管理等国家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刘院士表示将支持学院申报国家级野外站。

傅伯杰院士肯定了我校地理学学科的现有的建设基础,从三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一是地理学发展,应将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纳入研究领域。建议建设“以自然地理为重点,以人地耦合为核心,以模拟、预警为方法的地理学综合研究基地”。二是建设南信大特色的地理学科,将大气科学优势与地理学融合起来,以灾害研究为特色,拓展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围绕学科和特色开展地理学人才队伍建设。傅院士也对地理科学学院建设野外站表示支持,结合长三角地区开展地理学研究,建议建立长江三角洲区域综合观测研究站。

杨桂山院长建议地理学发展应当围绕区域和地方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决策支持。因此要根据学科方向,有针对性的引进高端人才,进一步加强实力。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积极支持、一起合作,建好地理学科和野外站。

张校长感谢专家的建言献策,为了保障地理学博士点申报,将建立与大气科学融合,以灾害为特色的地理学学科。希望专家加强与学校学院的科研合作与人才交流,深入推进学校与大院大所合作,联合打造地理学人才高地。

会后,傅伯杰院士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地理学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成义教授主持。

 


学科及平台建设咨询会 会场

傅伯杰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