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012

历史沿革

       地理科学学院前身可溯至1960年成立的南京气象学院气候学系。1999年起,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先后更名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系、遥感学院、地理与遥感学院,2017年正式定名为地理科学学院。

学科专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形成了国内外独具特色的地理科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地理科学学院具有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等3个本科专业。与英国雷丁大学在南信大雷丁学院中英合作开办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英文授课、双学位),在南信大长望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和遥感科学技术等专业本--博一体化培养的“精英班”,在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开办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地理学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和中国气象局重点学科。地理学类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为国家一流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为江苏省一流专业拥有“3S集成与气象应用”和“地表圈层与过程”博士点,“地理学”和“3S集成与气象应用”硕士点。地理学在气候变化的区域响应、气候风险与可持续发展、信息地理与行业服务等特色明显。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5名 (二级教授4名),副教授26名,国家特聘专家3名,全职外籍教师1名。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9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超过97%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博士化率100%。教师中有外籍院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德国“洪堡学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江苏省重大人才工程B类特聘教授、江苏省重大人才计划A类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国际期刊的主编等专家,多名海外非全时教授。

教学水平

地理科学学院拥有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遥感应用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智慧地理模拟实验平台、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实验中心、3S集成与气象应用实验室、GIS技术及应用实验室、资源分析与规划实验室、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实验室和自然地理分析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其中,智慧地理模拟实验平台,年实验人时数5万余。2017年以来主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40余项,包括省级教改与专业建设项目、省部级精品教材等,拥有国家一流课程“GIS气象应用”。选聘国内外名师联合指导研究生,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全部优良。

科学研究

自然地理学方向以气候变化的区域响应为特色,在地表-大气相互作用、极端气候水文事件风险分析和水碳循环影响等方面取得成果。现有教授11人,国家特聘专家3人;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在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sPNASBAMSESSDClimate Change等发表代表性成果;获江苏省、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项省部级奖励。人文地理学方向以气候风险与可持续发展为研究方向,探索区域人-地关系重建机制,模拟评估气候变化的社会经济风险与恢复力,在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景、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和气候适应型城市方面形成特色优势。教授7人;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s FutureEarth Science Review,中国科学,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等发表原创性成果;重大决策服务材料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批示;获多项省部级奖励。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是以信息地理与行业服务为特色,在自然灾害遥感监测、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优势明显。拥有教授7人,国家级人才1人;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在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s等高质量期刊上发表成果。 研制的防灾减灾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决策支持系统获广泛应用,获多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拥有江苏省地理大数据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未来地球计划 “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一带一路”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共同组建了“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南京真实性检验站”和“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南京研究中心”;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共同设立了“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与防控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2018年以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7项,包括重点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批青藏高原二次科考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lantScience AdvancesPNASBAMSESRESSDEarth’s Future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400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

人才培养

南信大地理科学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地理科学系统知识体系,具有专业技能和解决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服务于国家、江苏和与气象相关行业发展战略需求;每年有400名地理类本科生、近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入南信大学习和研究。

南信大地理类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保持在50%以上,高质量就业率98%以上,研究生年终高质量就业率100%2017年以来,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近300篇。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奖励荣誉近300项,包括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还有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班集体、省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省级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合作交流

       学院已经与英国剑桥大学、雷丁大学、利兹大学,爱丁堡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州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达姆施塔特大学、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波兰科学院农林研究所等20余个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学校已经依托学院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大学的地理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