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学风建设动员暨学生先进表彰大会院长动员报告

作者:薛滨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884

尊敬的王书记、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充满希望与生机的日子里,我们召开2018年学风建设动员暨学生先进表彰大会,通过本次大会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提出要求。首先,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校党委行政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对地理科学学院发展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老师们,特别是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我校成功进入全国“双一流”大学这一“国家队”建设序列,同时也顺利成为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未来几年,学校将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的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也同样是在去年地理科学学院独立设置运行,成立半年来就已取得许多重要突破,今年地理学科被列入学校2018-2020年度重点扶持的学科名单,将得到学校优先支持冲击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去年学院刚成立时便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建立了“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南京真实性检验站”和“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南京研究中心”两个重要的研发平台。学院的青年教师继获得洪堡学者项目资助后又获得了欧洲一流科研基金——玛丽奖学金的资助赴欧从事科学研究,表明我们老师的科研和学术能力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学校和学院的快速发展必将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一流高水平的平台和环境,也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充分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用好学校学院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不断提升自我。

在大学实现自我提升和人生理想的途径是求学,而搞好学业的基础靠学风。那么,怎么理解学风呢?学风是学习之风气,学术之风气。一所大学有良好的图书馆、实验设备和充足的场地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优良的学风,这些办学条件是不会发生好的作用的。良好的学风是一所大学秉持的价值观和追求的精神气象,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时时刻刻都会对学生产生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积极向上。优秀人才是在良好的学风中成长起来的。清华、北大为什么在中国、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就是因为有优良的学风、校风,能够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可以说学风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你人生发展的上限。

当然学风的好坏,也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作为教师的根本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讲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学院的老师们在长期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扬奉献精神,为同学们的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牢记职责使命,不断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爱岗敬业,干事创业,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正教风,带学风,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下面我就同学们形成良好学风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理想是发动机,理想是助推器,没有理想追求的人生注定是黯淡而无意义的。大学学习最大的特征是独立自主性,没有人时时催着你们写作业,没有人天天叫你们起床,没有人逼着你们锻炼能力,所以大家需要早早找准定位,才能不蹉跎这青葱岁月。希望每天叫醒你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理想。当然自信的人才有理想,同学们现在都应当把自己当作真正的双一流大学学生,有抱负,有志向,坚信自己不输于任何一所名校的学子,坚信自己终有一天也能成为科学家、优秀的工程师或出色的管理者,为中国的地理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同学们要养成锲而不舍、不畏艰难的学风。青年人就要“铁肩担道义”的情怀勇敢地面对学习、科研中的困难,不断鞭策自己。没有方法就创造方法,没有条件就积极争取条件,学习和研究贵在持之以恒,只有发挥自己的坚强意志和聪明才智才能解决个中的困难。要知道追寻真理的道路并不是坦途,但是那些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杰出校友们、前辈们谁又不曾在荆棘中负重前行呢?不作人生的逃兵首先从不做学业的逃兵开始,希望我们有些同学能直面学业的困难,正视求知的挑战,而不要在遇见难题时寄情于虚幻的游戏世界寻找安慰。

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

同学们要养成严谨求真、踏实进取的学风。遵守纪律是顺利完成学业的基本保证。学校在学习、生活、考试、娱乐、卫生等一系列方面都有明确具体的规范要求,要严守课堂纪律和自习考勤制度,把学习时间落到实处,突出效率,求知不是空中楼阁,必须脚踏实地。要想有成就、有未来就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从每一天的预习、复习、练习、做实验、实地考察、验证数据、编写程序、课题讨论、撰写论文、写项目申报书这样的具体小事入手,不耻下问,把知识搞懂搞透,逐步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水滴石穿,最终可为堪当大任之才。

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希望同学们养成开拓视野、不断创新的学风。新时代国家间竞争的本质是创新,前阵子火爆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就是我国走创新发展道路取得辉煌成就的明证。作为一个理工科大学生,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在于我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同学们要认清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了解专业前沿和发展趋势,不断积蓄对新知识的渴求,培养好奇感和求知欲,充分认识到课外自主研究性学习的重要性,积极利用好校内外资源,主动参加课外科技学术和创新创业活动,培养自身的创新素养。希望大家勇敢尝试每一次科创活动和专业学科竞赛,把握每一个机遇。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很乐意帮助指导同学们参加这类活动以及竞赛。我们的研究生同学尤其要注意这点,勇于创新,勤于探索,在导师指导下,努力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希望在你们中间能够涌现优硕优博这样的优异成绩。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拼搏和奋斗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自己的人生。希望全院同学都能以培养良好的学风为目标,让好的学风促进大家更好地成长,让“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校风,“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成为伴随我们终身的南信大烙印。最后祝同学们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祝愿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