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实施细则

时间:2016-06-02浏览:2351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实施细则

 

 

 

为了切实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等有关文件的规定,结合我校发展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原有我校的具体做法,在《发展党员主要工作程序》(南气组发[1989]17号)文件的基础上,制定我校新的发展党员实施细则如下:

 

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坚持标准是指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不能降低标准或另立标准。

保证质量是指在工作上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把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共产党员条件放在第一位。

改善结构是指发展新党员不仅要求发展对象必须具备基本的思想政治素质,而且要注意从宏观上把握,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

慎重发展是指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

 

发展党员的原则

发展党员工作必须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

入党自愿是指发展党员必须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对一些尚无入党要求的人,不应强迫或动员其入党。

个别吸收是指发展党员工作中,党组织在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的基础上,根据党员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逐个履行入党手续,不能搞成批发展,更不能搞突击发展,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发展党员的程序

一、教育引导阶段

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初级党校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向党外群众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介绍党的基本知识,提高大家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

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党支部应指定一至两名党员作为联系人。同时党支部随时注意观察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志的言行,考察他们的入党动机,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经常召开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分析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讨论发展工作。

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应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一般至少为一季度一次。如遇重大活动也应及时汇报思想。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党支部经过观察、考察,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在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每位入党积极分子由党支部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学生可以有一名预备党员作为联系人)。讨论经过、结果,党支部要做记录。

党支部经党总支同意后,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入党积极分子名单,领取《建党对象考察登记表》(以下简称《建党表》),并填写。

三、培养考察阶段

培养联系人如实认真填写《建党表》(建党表不得与本人见面也不得由本人填写任何相关内容)。

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不定期进行考察、教育、帮助。提高他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采取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定期培训等方法,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

《建党表》要求每个季度填写一次。此外凡在每一次重大活动或完成一次中心工作后亦须填写。《建党表》考察内容主要包括被培养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学习、生活作风、群众关系等方面的情况。培养联系人要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培养进展情况,同时党支部也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支部定期检查和审阅《建党表》。

入党积极分子都必须经过校高级党校的学习。通过结业考试,取得结业证书。高级党校结业证书有效期五年。

四、确定发展对象

    1、对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由培养人向支部大会汇报培养经过和结果,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入党积极分子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可确定为发展对象。有党小组的,先在小组会上讨论再到支部大会上讨论。

2、确定发展对象后,党支部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进一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如党内外多数人认为其不符合入党条件,不能发展其入党。凡没有征求过党内外群众意见的,不能发展其入党。群众座谈会记录有效期3个月,以上报时间为准。 

3、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并填写《优秀团员青年入党推荐表》。

4、政治审查,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情况,形成政审材料。

5、党支部找发展对象谈话,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其思想情况及觉悟程度,指导其完成自传。

6、支部完成发展对象的预审综合报告。

五、形成上报材料预审

发展对象的上报材料包括以下内容:

1、发展对象的预审综合报告

2、入党申请书

3、《建党对象考察登记表》

4、思想汇报

5、自传

6、政审材料

7、群众座谈会记录

8、优秀团员青年入党推荐表

9、校高级党校结业证书

10、发展对象近一年的学习成绩及班级排名

11、其他材料(奖学金情况,获奖情况,四、六级证书等)

以上材料党支部先报党总支审查,通过后再上报校党委组织部预审。

六、公示

    发展对象经党委组织部预审合格后,由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张榜公示。具体按《关于试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的意见》(文号)执行。

七、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

通过公示的发展对象,即可填写《入党志愿书》。填写之前,先确定两个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介绍人可以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在填写《入党志愿书》之前,介绍人要详细介绍填写的要求,尤其是入党志愿部分,要求发展对象先完成草稿,支部审查合格后,再填写进《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填写说明附后)。入党志愿书一律由本人亲自填写,不得打印或请人代填。

支委会审查《入党志愿书》及有关情况无误后,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发展对象及其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会议。申请人要宣读《入党志愿书》中本人填写的部分;入党介绍人认真负责地介绍申请人的有关情况,并宣读入党介绍人意见。支委会要向党员报告对申请人的培养、考察情况;党员进行讨论,充分发表意见,由正式党员进行表决,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方有效。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最后表决通过支部大会决议。

发展党员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逐个讨论、逐个表决。

八、报党总支或校党委审批

党支部将支部大会通过的决议认真填入《入党志愿书》,由党支部书记将全部材料审查一遍,符合规定要求后签名(盖章),最后将《入党志愿书》连同其他有关材料及时报党总支或党委审批。

党总支或党委在接到党支部上报材料后,审批接收新党员前,要委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考察和教育,并将谈话情况和本人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没有经过谈话的不能批准。

党总支或党委派人谈话后,应及时召开总支委员会或党委会讨论审批,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应坚持集体讨论、逐个审批的原则。如因某种原因,超过六个月未审批的,应退回原党支部复议,再报党总支或党委审批。

对新接收的预备党员要以张贴喜报等形式公布,并适时进行入党宣誓。

九、对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和考察

预备期内,入党介绍人负责继续联系、了解、考察预备党员,帮助其改正缺点。

预备期满半年,预备党员主动写出半年小结,汇报自己入党半年来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和入党时存在缺点的改进情况。

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按照党员标准对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较全面的考察分析,通过半年小结。支部形成半年鉴定,并表决通过。最后将支部半年鉴定填写在《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中。

十、办理党员转正手续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应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由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完成一年转正小结。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支部大会通过转正小结,并对其转正问题进行讨论、表决,形成支部决议。再对支部决议进行表决通过。

预备党员转正必须逐个讨论、逐个表决。

党支部将转正时的支部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并签名(盖章)。连同半年小结、支部半年鉴定、转正申请和转正小结一起上报党总支或党委审批。

审批后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对预备党员,因时间原因不能在校讨论转正的,党支部应负责将其材料转往新单位。材料包括: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建党对象考察登记表、预备党员预备期考察表(支部半年鉴定)、思想汇报、支部对其在预备期间表现的情况介绍等材料。

 

附:

1、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由本人自愿的、个别的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一般采用书面形式。

内容主要包括: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求入党,对自己的评价及今后的决心,个人简历,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工作单位和地址要写具体)。

写申请书一定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反映本人历史和家庭情况。

2、怎样写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主要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也要涉及工作和学习。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写对每一时期中心任务或党的号召的看法、态度。

2)写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的启发教育,所得的体会。

3)写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

4)写自己当前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5)写自己要求进步的决心和信心。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要写自己真实的思想,切忌讲空话,套

话,要言之有物。

3、怎样写自传?

    首先写自己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家庭出身、本人成分以及单位、职务等及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情况。

    第二部分写自己的经历。

    第三部分写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目前着重写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凡参加过“文革”的同志还需写自己对“文革”的认识在“文革”中的表现。

    第四部分写自己的优缺点及努力方向。

4、怎样填写《入党志愿书》?

    用钢笔或水笔逐项填写,字迹要端正,内容要真实。一定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填写。表上所列的有些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

    填写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的情况时,要写具体工作单位或地址。

    填写“入党志愿”这一项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志愿和决心,对能否被批准入党的态度。

5、怎样写转正申请?

    首先说明自己是什么时候被批准入党的,什么时候预备期满,并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第二部分写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及其他方面有了哪些进步和提高,对讨论自己入党时,同志们提出的缺点改正的怎样?地找党员标准,目前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

    第三部分写今后努力方向,对自己能否转正表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