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院汪远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发表雅鲁藏布江流域植被改善和冻土退化的水文效应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775

近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汪远伟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上发表“Impacts of frozen ground degradation and vegetation greening on upper Brahmaputra runoff during 1981–2019”

青藏高原(TP)是中低纬度地区最大的多年冻土区,也是极地地区以外最大的冰川区。最近几十年来,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该地区经历了植被趋好的过程(例如叶面积指数的增加)。作为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外流河,雅鲁藏布江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经历了增湿和显著变暖。我们调查了雅鲁藏布江流域过去40年中冻土和植被的时空变化,并使用分布式水文模型(WEB-DHM)探讨了这些变化如何影响河流径流。1981年至2019年,近50%的多年冻土转变为季节性冻土或未冻土,同时植被叶面积指数大幅提高。基于控制变量法(设定空气温度或植被指数不变),我们发现,即使冻土退化在早期会增加水资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冻土退化每年平均造成93亿m3的地表水量损失,占雅江总径流的5.4%。无论未来降水量如何变化,预计气温升高导致的冻土退化都将显著减少径流,并可能导致雅江的水资源短缺。由于蒸散量增加,植被的改善每年导致径流水量减少109亿m36.4%)。这些结果表明了在水资源和生态系统保护之间找寻平衡的重要性。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了解并缓解冻土与植被变化的水文效应至关重要。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joc.8057


技术路线图(a)与冻土退化(b)和植被改善(c)带来的水量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