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宋婷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586

  11月15日下午,我校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教授作《全球温升1.5度和2.0度目标下中国干旱损失风险评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北辰楼229会议室举行,由姜教授自己主持。

  报告中,姜教授从全球极端干旱事件引入,介绍了灾害对于世界特别是中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影响。并介绍研究团队创建了“强度-面积-持续时间”多维极端事件辨识方法,运用22个GCMs计算模拟了SPEI、PDSI和SPI等多种干旱指数,辨识了中国干旱事件的强度、暴露面积和事件持续时间;在五种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景下,科学评估了全球升温1.5°C和2.0°C干旱带来的经济损失及损失相当于年度GDP比重情况。同时分析在全球升温1.5°C和2.0°C,干旱事件强度和影响范围比当前现状均呈现增加趋势。未来损失大幅度增加不仅是干旱事件的强度、暴露面积和事件持续时间的增加所造成的,更是社会经济干旱暴露度和脆弱性增加的后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干旱损失占当年度的GDP比重从1986至2005年的0.23%下降为2006至2015年的0.16%。未来气候变暖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干旱损失占GDP的比重的减少趋势将发生逆转。全球升温2.0°C,干旱损失占GDP的比重将可能回到1986至2005年的水平 。因此,把全球温升控制在1.5度,将会减少人民币数千亿元的经济损失。参加该项研究的国内外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德国图宾根大学、波兰科学院农林研究所等。

  报告最后,姜教授与地科院师生就干旱损失风险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活动,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今后也将会不断努力创造机会,进一步为师生提供名家讲座,着力于提高和拓展师生的专业素养、知识层面。